奋进新征程 履职一年来 | 张再芝:以“甘当小学生”精神履好职建好言

图片

省政协委员,东华理工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张再芝


当老师,亦是当学生。

张再芝在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工作近二十年,晦涩抽象的法理学知识,通过他抽丝剥茧地条理分析,总能让学生们茅塞顿开。

成为十三届省政协委员,张再芝说,这是“再当一回学生”!

此前,作为盟员,3年时间,先后向民盟省委会提交24条社情民意信息,4篇得到省政协采用。

履职一年来,又有了新突破:所报7篇信息,有3篇报送全国政协、中共江西省委。

上稿率如此之高,秘诀在于“抓住自己的专业领域”。

在学校,张再芝所从事专业,为婚姻家事类法学教学,不仅教本科、带研究生,而且,担任省法治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基地负责人,为近600名农村法律骨干培训授课。

结合接触的司法实务案件,他发现庞大的登记离婚案件中,子女抚养权归属仅由离婚双方协商一致即可,未成年子女自身合法权利和真实意愿均难以保障。为此,他建议推行离婚协议子女抚养条款实质性审查制度,遴选骨干“法律明白人”、公益律师等组成专家库,对未成年子女抚养协议进行调查。建议被有关方面采纳,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是张再芝履职过程中始终坚持的。

撰写《发展乡村旅游应注意安全先行》提案时,他不仅多次探访古村、古镇和休闲山庄等乡村游、山野游景点,发现其切实存在的防护措施设备缺乏等问题,再三修改提案,确保写到关键点上,并请教专业人士,给出涉及的具体法律条文,让建议有依据、可落地。

“拿出做学问、搞研究的劲头写好委员作业”,也体现在他与提案承办单位的反复沟通协商中。在反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提案办理意见时,张再芝再次建议,统筹建立长效安全保障机制,助推乡村旅游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走访 民营企业并提交采访手记、参加省政协“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专题协商会并提问、走访 民办幼教机构开展建言活动……

一年来,张再芝还撰写提案3篇,参加有关活动10次。大家都说,只要是省政协的有关活动,总能见到他活跃的身影。

“当成为政协委员,就意味肩挑担子、背负责任。”一次会议前夕,张再芝接到了自己的“入学考题”:在委员通道上,和大家说说“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时隔一年,又一次临近两会“大考”,尽管准备更充分,张再芝紧张的心态却一如既往。

“花了半年时间,走访基层法院、妇联、公安等单位部门,聚焦的是反家庭暴力法中人身保护令的执行问题,目前提案已提交。”看来,张再芝此次的履职答卷也将干货满满。

来源:江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