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省直东华理工大学支部开展“数字经济赋能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课题调研

819日至22日,在民革江西省委会参政议政部负责人肖伟率领下,支部主委查文华教授和调研组成员前往抚州、吉安两地开展“数字经济赋能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课题调研工作。



抚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抚州市委会主委刘忠华陪同调研组参观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金溪分中心,听取了当地主管部门关于传统村落价值评定、产权交易和风险分散等方面的介绍。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金溪县游垫村、全坊村、竹桥村、荷溪村、褐源村、后车村、后龚村,广昌县龙溪村、驿前村,青原区渼陂村、吉安县墅下村、赛塘村、社边村、沙江村等14个传统村落,考察了当地传统村落的地形地貌、文化底蕴和保存状况,了解了各类保护、利用措施特别是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设备运用的实施情况和效果。



调研组分别在金溪县政府、甘竹镇龙溪村、吉安县固江镇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就数字经济赋能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及未来的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调研组表示,抚州和吉安两地在传统村落保护的数字化应用、智慧文旅等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做法,对促进江西全省的古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下一步,调研组将会认真吸收考察成果,把好的意见建议转化成调研成果,为江西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建言献策。

民革抚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冬生,民革吉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吉安县政协副主席刘媚琪,金溪县副县长杨建忠,中共金溪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江永霞,中共广昌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冬秀,金溪县政协副主席冯慧琴,广昌县政协副主席杨全娣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文/杜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