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法学融合 线上线下互动——民盟东华理工大学委员会创新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


近日,民盟东华理工大学委员会结合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普法宣传”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抚州市宜黄县神岗乡,本着服务村民和助推法制乡村建设的理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民法典进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民法典宣传为主题深入乡村开展普法教育。

为深入宣传民法典,民盟东华理工大学委员会三支部盟员、文学博士文俊威指导编写了普法相声节目,将文学艺术和法学知识巧妙融合。志愿者们利用农村集市人流量大的特点,将妙趣横生的相声戏台搬到了神岗乡党口村的农贸集市上,别出心裁地以相声形式,作为推广宣传《民法典》的主要方式。

折扇轻摇,相声开讲。

“借条歧义如何理,且听我来细分析。”

“那你给大伙儿说说看,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志愿者们通过《谁欠谁》《我不是我》《小偷公司》等真实案例改编的相声桥段,对民法典有关婚姻、邻里纠纷等知识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表演间隙,负责宣讲的志愿者时不时与观众互动,针对大家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根据民法典内容进行解答,同时根据观众的反应随时调整内容。实践团队用寓教于乐、诙谐幽默的相声,在拉近沟通距离的同时普及法律常识,宣传法治精神,让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台上进行着精彩表演的同时,志愿者趁此向村民发放实践团队编印的民法典宣传手册,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群众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和《民法典》的总体结构框架以及新增亮点。   

针对往年普法宣传线下咨询时间较短的不足,普法宣传队在摆摊设点,成立临时“法律咨询服务站”,接受群众咨询的同时,还开通了线上咨询平台,民盟东华理工大学三支部主委、副教授张再芝,三支部盟员、博士邵睿、三支部盟员教师单宝龙等热情地为需要帮助的村民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形成了“线上键对键、线下面对面”的咨询模式。 

多年来,民盟东华理工大学委员会坚持开展暑期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曾经多少被多家媒体报道。今年,民盟东华理工大学委员会再次创新内容和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助力乡村法治建设和农村人口权利保护,取得了良好效果。“这群年轻人讲的好,我们没什么文化也知道什么是民法典啦!”村民欣喜地向志愿者分享道。(文/张再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