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人士积极参与抗洪 科技助力防汛

  近期,江西省广大地区普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711日上午,江西省防指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全省防汛工作已经进入战时状态。

  关键时刻,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统战部积极倡议全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全校统一战线成员闻令而动,踊跃报名,立刻进入临战状态,更有多名党外人士主动写下请战书,第一时间奔赴防汛抗洪第一线。

  714日,校民进会员陈竹安及所指导的研究生团队在学校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统一指挥下,根据专业所长,携带无人机、GNSS接收机等设备投入到现场防汛工作中,对防汛地段实施空中、地面立体监测。首先利用无人机对防汛点堤坝进行空中持续航拍,实时传输地面影像数据、监测洪水水位以及采集水情信息,为堤坝安全监测及防洪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沿堤布设一定数量的GNSS接收机,对堤坝进行地面静态监测,获得堤坝面布控点的每秒三维精密动态变化特征,实时动态监测堤坝变形情况,对超出变形阈值进行报警。在防汛救灾大考中接受锻炼,并充分利用所学专长,实现科技防汛,为防汛救灾贡献力量



校民革党员查文华带队,与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第一时间组成防汛突击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专业仪器设备在赣江南昌段进行现场监测和取样,观测堤坝形态和尺寸,测定堤坝土体性能,把握堤坝在不同洪水期的稳定性演变规律,做到“动态掌控、提前预警”,确保堤坝安全。



防汛工作是责任,更是担当。陈竹安、查文华只是我校党外人士参与救灾、科技助力防汛工作的缩影,像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外人士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现了东华理工人的良好形象。(图/缪玉周 胡敏 文/孙海蓉)